法治周末記者 潘琦 發自貴州綏陽
  井然的秩序、整潔的路面、高聳的塔弔、絢麗的燈光、熱鬧的廣場舞……可能很多人都不會想到這是一個位於中國西部地區的小縣。
  這就是法治周末記者初到綏陽的印象。
  據貴州省遵義市綏陽縣委宣傳部副部長鄭強介紹,就在3年之前,這裡還是典型的髒亂差:白灰的路面一天到晚塵土飛揚,交通混亂,姑娘晚上不敢上街,整個縣城寥寥兩棟高樓,一到晚上黑乎乎一片。
  城市容貌可能只是錶面,但數字從另一個維度描繪了這種變化。
  相關數據顯示,2011年,綏陽縣經濟發展綜合考核排名在貴州全省88個縣中位列64位,而到2014年已躍升為全省第3位、非經濟強縣第1位。而在群眾滿意度方面,綏陽縣的排名也由3年前的後10名蛻變為目前的前10名。
  用3年的時間完成這樣一場“華麗轉身”,綏陽的秘訣是什麼?很多幹部不約而同地提到了一個人:尹恆斌。
  2011年10月,尹恆斌從江蘇省建湖縣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江蘇建湖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的位置上調任綏陽縣縣委書記,併成為綏陽2011年縣委換屆之後的新主官。
  尹恆斌的到來並非偶然。就在4年前,貴州的主政者明確了“不但要引進項目,還要引進人才”的思路。從2010年至2011年間,貴州分兩批從江蘇、浙江、山東、重慶等經濟發達省份(市)引進12名優秀幹部擔任縣委書記,尹恆斌就是其中一員。
  三管齊下狠抓幹部作風
  新主官首先帶來的是作風的轉變。
  “幹部作風跟沿海的差距太大了,比我想象的還要大,基層群眾想要辦一件事,要常常請客送禮。沿海也有,但不是普遍現象,這個是我沒想到的。雖然不是每件事都是,但是比較普遍。”尹恆斌這樣描述他初到綏陽時對幹部作風的印象。
  而作為當地幹部,鄭強還記得3年前綏陽幹部們的“老派作風”:從縣裡到鄉鎮,上班時間要麼找不到人,要麼玩游戲。在對待群眾的態度上,要麼消極粗暴,要麼吃拿卡要。幹部們每天最上心的就是打麻將,一到晚上,綏陽的各大茶樓人聲鼎沸、燈火輝煌。
  “當時貴州省關於組織工作的兩個滿意度測評,綏陽都是全省、全市倒數第一。”綏陽縣縣委辦公室副主任、政研室主任冉光輝坦言,“應該說這個排名最能反映出當時的情況。”
  據冉光輝介紹,當時綏陽的幹部作風問題已經引發了很多問題,不僅黨群、乾群關係緊張,連企業項目也難以推進。
  於是,在進行了為期一個月的密集調研後,作風建設成為尹恆斌到綏陽後主抓的第一件事。
  2011年年底,綏陽縣召開作風建設大會,提出了“作風建設狠抓一年,持之以恆抓一屆”的思路,一場糾風治散的“整風運動”在綏陽全面鋪開。
  回想起這場持續至今的作風建設,茅埡鎮黨委書記付小波告訴法治周末記者,最初幹部們私下討論,以為和以往一樣就是“一陣風”,甚至不少幹部選擇了觀望。
  但觀望的結果卻是,原本以為可以輕鬆應付的作風建設,實際上讓很多幹部“壓力山大”。幹部們不僅要一改過去隨時脫崗的懶散作風和對群眾呼來喝去的消極態度,而且連已經成為家常便飯的麻將也不能打。
  “我們作為鄉鎮書記還是適應的,但是大部分幹部不適應。”付小波說,“就連其他縣、甚至市裡的幹部都說,你們綏陽是不是搞左了,連麻將都不能打。現在他們才知道,綏陽只是比其他地方超前了一步。”
  如今,綏陽幹部作風已經煥然一新,辦事方便、微笑服務已經成為新常態。“以前到鎮里辦事,跑三四趟不一定能辦成。現在幾個小時就辦好了。”在太白鎮,一位村民笑著說。
  冉光輝告訴法治周末記者,綏陽的作風建設之所以能夠取得實效,就在於不僅“動真碰硬”,而且方法科學——評議排名、暗訪曝光、辦案懲戒就是綏陽作風建設的“三大法寶”。
  據瞭解,每次作風建設大會,都會按縣直機關、垂直管理部門、鄉鎮分門別類進行現場評議,並對連續兩次評議靠後的部門實行問責。作風建設開展3年以來,已經有5個部門一把手因此被降職撤職處分。
  而由作風辦組建的暗訪組,則會常年不定期攜帶攝錄設備,對各個單位幹部到崗及工作情況進行明察暗訪,不論是遲到早退、網購、打游戲等不作為,還是違法違紀等亂作為,都會拍成警示教育片,併在每次作風建設大會上進行曝光並通報處理。
  此外,以作風建設為契機,綏陽縣以損害發展環境的突出問題和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為突破口,先後查處了包括綏陽縣國土局副局長、住建局副局長、風華鎮光明村黨支部書記在內的多名領導幹部。
  “這也為全縣幹部敲響了警鐘。”冉光輝說。
  思維轉變助推招商引資
  新一屆縣委對於作風建設的真抓實幹不僅一改群眾此前對於黨員幹部的固有印象,更讓此前陷入停滯的項目得以“複活”。
  “詩鄉印象”城市綜合體就是其中之一,這個項目在尹恆斌到來之後,僅用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完成了此前兩年多沒能實現的進展。曾經想離開的投資方上海唯中集團董事長詹貴成不僅決定留下,更進一步擴大了投資。
  如今,整個工程投資近4億元的“詩鄉印象”城市綜合體已經成為綏陽城市建設的龍頭項目。
  “自從開展作風建設以來,綏陽縣政府部門辦事效率高,服務觀念有了很大轉變,不知道比以前強了多少倍。”詹貴成說,“這得益於尹書記大刀闊斧的作風建設,我對投資貴州更有信心了。”
  正如詹貴成所說,不僅是工作作風,綏陽幹部的服務意識也發生了顯著變化。
  “尹書記的很多觀念、理念對我們來說也是顛覆性的。”冉光輝跟記者提到了這樣一句口號:“把群眾當親人,把老百姓舉過頭頂;把客商當親人,把企業家舉過頭頂。”
  冉光輝告訴記者,最初幹部們對於新來的縣委書記提出的“把企業家舉過頭頂”的理念並不認同,一些幹部甚至質疑這樣提是否恰當。
  “他們認為客商到綏陽投資就是來賺錢,賺錢就要交稅,我作為幹部代表黨委政府對你實施管理,為什麼要給你提供服務?大家習慣於傳統的思維——幹部就是管理者。”冉光輝說。
  全縣幹部大會、項目建設現場觀摩會……尹恆斌則利用各種機會來修正幹部們的“管理者思維”。
  他這樣引導幹部:錶面看是服務客商,深層次是服務發展——有了企業才會有百姓就業、城市繁榮,有了稅收才能有更多的錢投入到發展上。“搞不好服務,客商不來,誰來給你創造發展的條件?”
  綏陽縣供電局堪稱是服務意識轉變的典範。鄭強告訴記者,過去由於態度蠻橫服務差,供電局被稱為電老虎,每次滿意度測評都處於倒數的位置。而如今,還收到了企業送來的錦旗。
  鄭強的話在綏陽華夏陶瓷廠總經理王麟華處得到了印證。
  王麟華告訴法治周末記者,過去供電局拉閘限電不會通知企業,往往爐子正燒著,突然就停電了,正在燒制的瓷片只能全部報廢。如今供電部門的服務態度則大有改觀,拉閘限電會提前通知企業做好安排。
  “原來是我們去求他們,現在是他們主動來問我們有什麼需要。有什麼事情,一個電話對方馬上就到,而且是現場辦公。”王麟華說。
上一頁123下一頁
編輯:SN0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uac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