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1月10日電 中國證監會網站10日發佈公告稱,為促進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共同發展,中證監和香港證監會批准啟動滬港通,股票交易將於11月17日開始。財經金融界翹首而盼的滬港通終於來臨。
  滬港通是指滬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試點。今年4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宣佈:將積極創造條件,建立上海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進一步促進中國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和健康發展。這一喜訊突如其來,令業內人士尤為振奮,更有輿論將港滬通稱為李克強總理的博鰲“禮包”。
  有分析指,彼時這一“國家戰略”級重磅利好並未事先傳出消息,顯得有些突然,但背後卻反映著高層對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的謀劃和大智慧。此後,李克強總理更在多個場合,要求各部門加快步伐,推進滬港通的進程。
  正是在李克強總理的力推之下,滬港通的進展和落實來得很快,李克強演講之後不到3個小時,中國證監會與香港證監會即發佈《聯合公告》。
  公告顯示,滬港通包括滬股通和港股通兩部分,滬股通的總額為3000億元人民幣,每日額度為130億元;港股通總額度為2500億元,每日額度為105億元。上交所和聯交所將允許兩地投資者通過當地證券公司(或經紀商)買賣規定範圍內的對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等。公告還列明滬港通的具體“時間表”:從本聯合公告發佈之日起至滬港通正式啟動,需要6個月準備時間。
  從消息宣佈到今天最終確定,滬港通正是在這個時間表規定的期限內塵埃落定。
  關於滬港通,此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表示,此機制順應了國際資本市場國際化的發展趨勢,既有利於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又有利於健全內地資本市場的機制。
  如其所言,滬港通的開閘不僅對香港有利,加強了滬港兩地資本市場聯繫,也是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又一個實質性步伐,是一項重大改革開放舉措。此間觀察認為,總理的這個博鰲“禮包”如期兌現,必將開啟中國資本市場開放大幕。
  首先,滬港通將加快資本市場對外開放進程。
  分析認為,滬港通推動A股大盤藍籌與國際投資者的接軌,從而提升中國資本市場在全球市場的影響力。
  一直以來,相比實體經濟層面,中國資本市場的開放程度遠遠落後。雖然近年來上述產品的投資規模持續增大,但在額度申請複雜、資本流動限制等情況下,境外投資者仍持謹慎的態度。
  分析指出,滬港通實現了兩個突破,即資本市場的對外開放和資本項目賬戶的對外開放,這將提升中國證券市場的國際化程度,促使中國證券市場的交易規則、投資理念與國際接軌,提升大中華區的吸引力。
  其次,倒逼中國股市加快改革步伐。
  滬港通啟動,意味著境外資金進入A股的通道進一步放寬。但在不少專家看來,滬港通不僅有助於完善A股市場機制,助推A股市場藍籌股估值修複和價值回歸,而且從市場的交易制度、監管機制到投資文化、上市公司治理水平,都有望隨著投資者隊伍和市場格局的改變而變化。
  相信這樣的開放舉措,最終會推動內地證券市場進一步的改革進程,從而讓內地很多明顯不適應國際慣例的制度、規則、行為模式得到修正。
  更為重要的是,滬港通將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分析認為,考慮到目前離岸人民幣的規模龐大,滬港通有望為其提供投資渠道,支持香港繼續發展為首要的離岸人民幣中心,從而有利於人民幣的國際化。
  分析認為,滬港通將使對人民幣計價股票的投資變得容易,這樣對人民幣計價的結構性產品的需求也會飆升,人民幣在離岸投資和結算中的使用將進一步提升,這是拓展人民幣在資本賬戶渠道使用的重要進展。
  這意味著,在推動人民幣成為全球主導貨幣之一,以及擴大人民幣資產配置的品種和範圍方面,滬港通向前邁進了一步。(綜合新華社、華夏時報等)  (原標題:總理博鰲“禮包”兌現 滬港通開啟資本市場開放大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uac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