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風日產天籟、廣州本田雅閣對比測試
  東風日產天籟和廣州本田雅閣都是中高級車細分市場的主力車型,這兩款日系車型在市場中競爭十分激烈。前不久,記者對比試駕了這兩款車型,通過對動力、操控和舒適性3個方面的對比,來看看誰更稱得上日系翹楚。
  □本報記者 張瑋圖片均為資料圖片
  動力總成:CVT之外的較量
  天籟的QR25DE直列4缸2.5升發動機的最大功率為137千瓦,扭矩為234牛/米,輸出轉速分別為6000轉/分和4000轉/分,基本達到日產HR系高轉速調校的輸出特性。這樣的調校會讓發動機變得很有活力。因此,即便是自然吸氣形式,發動機也十分有力。同時,可鎖止7個齒比的CVT變速箱在動力輸出時的鎖止速度比較快,這樣可以將動力充分發揮出來,100公里的加速時間也僅為9.67秒,這對於一臺2.5升自然吸氣發動機來說已經相當不錯。雅閣的全新2.4升發動機採用了雙頂置凸輪軸佈局,且引入直噴系統,以求在動力和油耗方面獲得更好的平衡。同時,本田的i-VTEC技術依舊保留。和天籟一樣的 137千瓦輸出最大轉速為6400轉/分,而243牛/米的最大扭矩出現在3900轉/分。顯然,K24W5是一臺追求中高轉速輸出的發動機,這台發動機同樣與全新的CVT變速箱配合。
  日系車一貫比較看重車輛的環保性,但風格卻各有不同。天籟與雅閣均採用CVT變速箱,值得一提的是天籟和雅閣的ECO經濟行駛模式。這兩部車的ECO模式都在機械調校方面有所作為。天籟在ECO模式下的油門響應在初段時會降低敏感度,此時加速力道會變得更柔和,車身的俯仰控制會更平順,開起來會讓車變得柔和。當踩過半程油門的時候,動力輸出會逐漸明顯地釋放。因此,在ECO模式下超車的時候,不用遲疑,油門給大一些便會得到想要的動力輸出。而正常模式下,發動機對油門的響應十分迅速,2.5升發動機的輸出預判和實際表現十分一致。雅閣的ECO模式則更偏運動感。
  操控性能:“梯懸掛+ATC”實力出眾
  底盤調校最敏感,也是最靈活的車型是雅閣。與前幾代車型最大的不同是前橋懸掛變成了麥弗遜式獨立,同時,轉向的助力程度變得更大,以至於在山路上快速行駛和18米繞樁過程中都感覺到了轉向系統快於車身響應。在充分適應了這個轉向特性之後,發現雅閣在快速行駛並且過彎的時候,轉向不足趨勢比較明顯,減震阻尼和防傾桿的硬度能感覺到並不十分充足,側傾較大。這似乎並不能讓雅閣變得靈活,但是這種趨勢適應了之後,可以通過控制轉向角度和剎車力度讓車頭和車尾盡可能趨近於一個整體——轉向不足時,若松下剎車再繼續制動,車尾會有一定程度的向外側移動的趨勢,正好將車頭送回原行駛軌跡上。
  與上代車型完全偏重於舒適相比,天籟在操控性上的變化非常明顯。其中,它採用了“梯形控制臂獨立後懸掛”,下控制臂是一個H形的梯形結構,上控制是一個連桿,這種上短下長的控制臂組合,使天籟在保持舒適的基礎上,有效提升了懸掛的剛性。另外,天籟的後橋採用了隨動轉向技術,進一步增強了車尾的循跡性,雖然在轉向時的側傾也比較明顯,但是外側下壓趨勢很明顯,讓駕駛者能直觀地感覺到車輛的接近極限的狀態。同時,轉向力度比較合適,較好的手感可以讓預判軌跡和行駛軌跡基本融合。同時,很重要的一點是天籟配備了後輪隨動轉向技術,這讓車尾在過彎時的推送感更明顯,使得整體性會更好。
  舒適性:天籟再下一城
  天籟對車外各種噪音的抑制力都比較強,發動機在高轉速運轉時的聲浪離車廂也比較遠,風噪弱於胎噪,因而會讓人覺得很舒適。厚實的座椅通過比較特殊的工藝讓阻尼變成變量式,剛一坐下就略陷入座椅中,到一定程度又被椅墊中更堅實的填充物支撐住身體,乘坐舒服。而雅閣的座椅更為貼身,尤其是身體兩側的支撐會更好。靜音效果也十分不錯,減震性能顯得十分敏感。
  總而言之,天籟的表現較為均衡,舒適性與操控性兼顧,為駕駛者提供自然、平順的駕駛體驗。同時,因其採用可移動後橋技術,以及修改後懸掛幾何角度,使得整車的動態反饋比上一代更和諧。而雅閣則可用“靈活”和“敏銳”兩個詞來形容其底盤調校特性,會讓喜歡它的人感到興奮。
  (原標題:日系爭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uac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