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O型Rh陰性血型白血病患兒急需輸血。”得到這個消息,家住保定雄縣張崗鄉裡合莊村的年輕女孩張影激動不已,馬上撥通了病人家屬的電話。2008年她為汶川地震災區獻血,並知道自己血型特殊後,便從來沒有中斷尋找獻血的機會。7月9日,張影趕到北京,成功為貴州6歲白血病患兒佳佳(化名)獻血400毫升。
  本報冀中版實習生 馬少博
  偶然發現自己是“熊貓血”
  張影今年26歲,是一家私企的一名普通會計。2008年汶川地震,還是學生的張影得知災區血庫急需獻血的消息,她便毫不猶豫地到附近的採血車上獻了血。就是這樣一個偶然的機會,她知道了自己就是傳說中的“熊貓血”。
  過了不久,她接到了採血工作人員打來的電話。“當他們告訴我,我是Rh陰性血的時候,我感覺特別震驚。”張影之前就知道,這種血型特別稀有。O型Rh陰性血在中國只占千分之一,很多患有疾病需要輸血的病人都苦於找不到血源。沒想到,這千分之一的概率就發生在了自己的身上。
  搶著報名總是慢別人一步
  偶然得知自己身體里流淌的是寶貴的“熊貓”血之後,張影心裡就有了一個念頭,她或許可以幫到那些需要輸血的人們。
  2013年年底,通過多方瞭解,她加入了一個叫做“中國稀有血液聯盟血庫”的志願者組織。通過這個組織,她結識了許多和她一樣“特殊”的人。她多次申請,但總是慢了別人一步。
  “張影加入我們團隊之後,多次報名義務獻血,但是因為志願者們太積極了,往往患者消息一發出去報名的人數遠遠超過需要”,中國稀有血液聯盟血庫負責人告訴筆者,“張影每次都搶著報名,但一直沒有得到機會。”時間一天天過去,張影急壞了。
  妹妹也要學姐姐去救人
  趕到北京燕達醫院,見到白血病患者佳佳(化名)母親的那一刻,張影心裡很不是滋味。這是她第一次近距離地瞭解稀有血型病人的絕望與掙扎。
  燕郊獻血屋內,佳佳的母親張紅雲拉著張影的手不住地哭泣:“謝謝,真是太感謝了,她才6歲……我女兒有救了……”
  張影對家人隱瞞了她去北京獻血的事。直到現在,她的父母仍然不知情。“我沒有告訴他們,怕他們擔心我的身體不讓我去”,張影說。細心的妹妹發現她多了一個獻血證,她才偷偷告訴了妹妹。“我也是Rh陰性血,我姐姐做的對,有機會我也會這麼做。”妹妹張繼虹和姐姐一樣,是個善良的姑娘。
  “如果身體條件允許,我還會繼續獻血,如果能夠輓留一個人的生命,我願意一直做下去。”採訪結束時,張影笑著對筆者說。
  (原標題:保定“熊貓血”女孩進京獻血成功邁出公益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uac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