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廣西公務員考試成績公佈後,一則題為《廣西公務員考試發現雷同試卷是作弊還是被誤傷》的網帖在多個網站傳播。網帖稱有多名考生對被雷同試卷甄別技術判“違紀”不服,認為被“誤傷”。有10多名考生自稱在廣西多個地市參加考試且不在同一考場,而同一科目都被判了“雷同捲”。就此,廣西人社廳回應稱,對雷同試卷甄別有可靠的科學依據,誤判概率誤差率小於10的17次方分之一。(5月18日《新京報》)
  嚴肅公務員考試,確保成績真實可餿酚斜匾6員慌小襖淄懟鋇目忌裕塹嘉尥一貢成獻鞅椎南右桑糲氯松奈鄣悖誘飧黿嵌冉玻欠從η苛遙允躍碚綾鵂際醪環銜潛弧拔笊恕保蒼誶槔碇小�
  任何技術都有其疏漏之處,就拿航天科技來講,也不能百分之一百保證火箭能將航天器準確無誤地送入太空。甄別雷同試卷,需要一定的技術作支撐,不過,過分迷戀甄別技術,認為“誤判概率誤差率小於10的17次方分之一”,誇下如此“海口”似乎也不妥。試想,倘若這10多名考生反映屬實,他們的確在廣西多個地市參加考試且不在同一考場,而他們的同一科目也被判“雷同捲”了,這絕對說不過去。同一考場出現雷同試卷,也許有可能;但不同地方的不同考場也出現雷同試卷,這斷無可能,除非考生會玩“穿越”。對於此種明顯的“誤傷”,有關部門確有必要重新審視試卷甄別技術了。
  過分迷信甄別技術“過硬”,過分迷戀公考程序“公正”,對公考中的質疑聲置之不理甚至不屑一顧,不是好的工作作風。既然有考生髮出質疑,併發了網帖在多個網站傳播,為了慎重體現,也為了自證清白,有關部門不妨花點兒時間、投點兒精力將事情釐清,既給考生一個交代,也給社會一個交代。
  公考的權威不容撼動,不是建立在冷冰冰的技防和沒有商量餘地的回應上。若有疑似“誤傷”,不妨啟動一下覆核程序,讓質疑者心服口服。過分相信公考的滴水不漏,不一定是一種執政自信,某種程度上講,是一種執政自負,招致輿論反彈就在所難免了。
  文/錢桂林  (原標題:公務員試卷雷同:執政的“自信”與“自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uac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