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據中新社電“估計10年之內,中國人登月就不再是神話,而能變成現實。”昨日,我國長征三號系列火箭總設計師兼總指揮、中國工程院院士龍樂豪在2014“航天科技連著你和我——院士專家江蘇行”啟動儀式上透露了這一消息。
  龍樂豪院士是我國著名的導彈火箭專家,任國家月球探測工程副總設計師,曾獲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只要國家什麼時候下決心,也就10年或多一點就能載人登月。”龍樂豪說,作為唯一登上月球的美國,在20世紀60年代前後,為實現載人登月的“阿波羅計劃”,運行了4項月球探測計劃,併在1966年首次實現月面軟著陸後的3年成功載人登月。而如今中國的技術和實力,已遠超過美國的阿波羅登月時期的技術。
  龍樂豪分析說,載人登月難度首先在於火箭運載能力。只要解決一個重型運載火箭研製問題,而現在載人登月技術理念和技術基礎已經“完全具備了”。龍樂豪說,載人登月的基本技術已經具備,但真正工程項目必須按照工程項目配套研製,這需要一個過程。
  龍樂豪表示,目前嫦娥3號“玉兔”在月球“生病”,已不能“痊愈”,但事實上,嫦娥3號的使命已經完成:“我們當初的目標就是讓嫦娥3號在月球上,首先落下去,然後動起來。在設計上就沒有要求嫦娥3號取樣返回。”龍院士稱,實際上,“探月採樣”是我國探月三期工程的重要使命。探月三期工程將進行月球錶面採樣,可能由嫦娥5號或6號來完成,整個探月計劃將在2020年前完成。
  (原標題:中國人登月夢10年成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uac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