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繳獲的制假設備。
制假團夥的假鹽包裝幾可亂真,多流向黃埔白雲海珠天河
  ■新快報記者 李海強 劉操 通訊員 麥鉅英 彭紹雄 張毅濤/文 新快報記者 曾泓/圖
  廣州黃埔警方經過兩個多月偵查,在海珠區、白雲區搗毀兩個大型制售假鹽窩點,現場繳獲假冒“×鹽”成品共13.1噸,制假機器、運輸車、假標識等一批,依法刑事拘留5人。據瞭解,該團夥生產的假食鹽產品包裝以假亂真,銷售渠道主要流向黃埔、白雲、海珠、天河等地。
  制假頭目重操舊業
  今年1月份,廣州市公安局黃埔區分局食藥偵大隊接到舉報線索:在黃埔區沙步市場某糧油批發檔口發現有售賣假鹽的情況。接報後,民警立即會同鹽業部門全面調查。
  經查發現,沙步市場某糧油批發檔口所銷售的假鹽均由彭×忠(男,43歲,湖南嶽陽人)提供,且彭×忠的背景也相當複雜,其於2012年因制售假鹽而被天河區法院判入獄,2013年2月才刑滿釋放。
  經過兩個多月的縝密偵查,一個集製造、包裝、銷售假食鹽於一體的團夥逐漸浮出水面,隨著偵查的深入,該團夥的基本輪廓脈絡和交易規律等逐漸被民警掌握。
  兩個窩點分別位於白雲蚌湖鎮和海珠區琶洲村的隱秘地方,生產點靠近臭水河涌,衛生條件非常惡劣,出貨時間集中在每天的14時至19時。
  多點同時布控收網
  3月27日中午,食藥偵大隊聯合刑警大隊及鹽業公司部署抓捕行動,參戰民警兵分兩路進行收網,一組迅速開赴海珠區琶洲村,另一組則奔赴白雲區蚌湖鎮新聯村。
  在海珠區琶洲村,民警悄然潛伏在隱蔽處。14時許,外圍監控民警反饋,彭×忠及另一名嫌疑人已經駕駛車輛出現在新港中路附近,但他們在新港路上繞行了幾圈後,並沒有直接駛到窩點,而是將車停在了附近,非常狡猾。
  17時30分許,伏擊民警收到消息稱:嫌疑人車輛已駛入窩點!守候多時的民警們立即按照行動安排,很快將嫌疑人彭×忠以及另一嫌疑人彭×強擒獲。
  經清點,窩點現場共繳獲假冒“×鹽”成品6.5噸,生產假鹽機器2台,運輸車輛1輛,假冒包裝標識5萬餘份。
  為進一步擴大戰果,辦案民警火速趕往黃埔區沙步市場,將某糧油批發檔口老闆周×艷(女,47歲,廣東茂名人)帶回審查,現場繳獲數十箱假冒“×鹽”。
  這時,白雲區的民警成功搗毀了另一個相當規模的制售假食鹽窩點,抓獲嫌疑人李×(男,32歲,湖南嶽陽人),當場繳獲假冒“×鹽”成品6.6噸,生產假鹽機器2台,運輸車輛1輛,假冒包裝標識5萬餘份。
  3月31日,食藥偵大隊又成功在海珠區官洲街赤沙村某食品店抓獲胡×(男,47歲,廣西平南人),現場繳獲假鹽14箱。
  外觀包裝以假亂真
  據嫌疑人彭×忠供述,自2013年9月份以來,其伙同彭×強、李×等老鄉人員,主要從白雲區江高貨場等地,以每噸約400元的價格大量購入工業鹽,將工業鹽簡單加工封裝為假冒“×鹽”後,以每噸約1500元的價格向廣州市黃埔、海珠、天河、白雲等地的農貿市場銷售。
  警方發現,兩個制假窩點均配備電腦自動化生產包裝機器,平均每小時產量高達約500千克,截至破案時,該團夥累計制售假冒“×鹽”高達1000多噸。
  而據鹽業公司工作人員介紹,這次查獲的假“×鹽”,除了極個別細微的地方以外,外觀包裝上和真品十分相近,幾乎能夠以假亂真,但假食鹽實際成分為工業用鹽,很大可能含有大量雜質和重金屬,食用後會對人體造成危害。
  買鹽 看清“碘”字
  警方提醒市民,購買食鹽時可以根據其包裝上的鐳射標簽來分辨真假,正品食鹽的鐳射標簽在充足光線下可以看到“碘”字浮現。偽造產品則看不到。
(原標題:警方繳獲13噸假鹽 或含重金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uac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