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兩所幼兒園為了確保足夠的“出勤率”以便獲得較多mSATA收入,不惜使出私下給所有幼兒服用處方藥“病毒靈”的歪招,消息一齣全國輿論嘩然。
  很不幸,這一事件目前還在朝著不安的方向發展。先是新華社披露,西安官方對涉事兩所幼兒園的幼兒進行了體檢,393名幼兒中體檢結果不正常者為65人,緊接著又有媒體報道,吉林市的一所幼兒園不但存在和西安類似的情房屋二胎況,而且性質更為惡劣:園方將“病毒靈”稱為“聰明豆”,騙孩子們服用,對個別不願服用的幼兒進行罰站,並且利用幼兒心理,將服藥稱之為幼兒和老師之間的秘密,以避開家長的註意。
  事件演變到了這一步,不論家長還是輿論,加諸涉事網站優化幼兒園的任何言辭都不過分了。世界上還有比靠戕害兒童健康來賺錢更讓人憤懣的勾當嗎?身體傷害之外,幼兒園和老師在事件中暴露的迥異於往日的形象,會給天真無邪的孩子帶來什麼樣的心靈陰影,恐怕也應給予相當的重視。
  目前不能絲毫遲疑的事情,當然還是體檢,特別是要對體檢結果不正常和服藥之間的關聯儘快拿出專業權威的說法,這既是從孩子們健康角度考慮,給家長們一個交待,同時也是給事件和園方行為定性的需要。而目光越過已經被曝光的幼兒園,則不能不思考一個問題:涉事餐飲設備幼兒園,兩個在西安,一個在吉林,為了保住“出勤率”,居然“英雄所見略同”,這究竟是一種偶然,還是說明服藥以保出勤率根本就是幼兒園行業一個彼此心照不宣的潛規則?
  事實上固態硬碟,在西安事件曝光之後,網絡上就出現了不止一起的網友舉報,而在吉林事件之前,已有網友發帖稱其孩子被幼兒園老師誘騙服藥,其手法和吉林後來曝光的如出一轍。
  因此,儘管從情感和心理上,“服藥以保出勤率”就是行業潛規則也許一時無法被公眾接受,但越來越多的信息顯示,這很可能就是一個人們不得不面對的殘酷事實。
  毫無疑問,這樣一個潛規則揭示的是黑暗而又邪惡的一面,它置身在幼兒園的特定環境中,尤其讓人不寒而慄。但既然通向光明就必須衝破黑暗,既然幼兒園的種種亂象一直為公眾所不滿,既然規範幼兒園行業的聲音早就不絕於耳,現在潛規則的被揭破又何嘗不是一個通過蕩滌而獲重生的機會?
  揭破幼兒園潛規則,家長們天然站在第一線。經過信息的流動,家長們自發調查並獲得真相的效率或許還在政府組織的大排查之上,只要不排斥和打壓他們的努力,並依法保護其維權訴求,任何潛規則都將暴露在陽光之下,利欲熏心者也會受到應有的懲罰。也只有如此,行業之規範才不會遙遙無期。  (原標題:[短評]揭破幼兒園潛規則的努力應獲得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uac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