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7日是緬懷大屠殺遇害者的“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是蘇聯紅軍解放納粹奧斯威辛集中營69周年紀念日,也是列寧格勒保衛戰勝利70周年紀念日。當天,德國總統府、總理府、各部委及下屬各機構均降半旗,多個組織和機構在首都柏林舉行各種紀念活動,悼念遇害者、反思歷史。紀念日當天,德國總統高克在寫給俄羅斯總統普京的信中說,“想到納粹德國針對蘇聯發起的殲滅戰,我只有深深的悲痛與羞愧”。
  德總統總理出席紀念儀式
  14時,德國聯邦議院為悼念遭納粹屠殺死難者舉行了追悼會,德國總統高克和總理默克爾均出席紀念儀式。今年追悼會主講人是來自俄羅斯的作家丹尼爾·格拉寧,95歲高齡的格拉寧是列寧格勒大封鎖的一名幸存者。
  在演講中,格拉寧回顧了德軍對列寧格勒長達約900天的封鎖,以及封鎖帶來的“災難性事件”。他說,那時沒有電,食品緊缺,每天有很多人死於饑餓。
  德國聯邦議院議長拉默特表示,除了紀念在列寧格勒大封鎖中死去的人們,此次追悼會也悼念在納粹集中營中被殺害的人們,以及因為抵抗和救助他人而遭迫害的人們。
  德國各界民眾當天也對德國的歷史進行了反思。柏林一數字通信機構顧問卡特琳對新華社記者表示,她對德國政府今天仍在緬懷二戰遇害者的做法表示認同,認為這很重要,“回顧歷史是對未來的提醒和警告,從而避免這種可怕的事情再次發生”。
  柏林27日還舉行了多種紀念活動。
  紀念日當天高克致信普京
  紀念日當天,高克在寫給俄羅斯總統普京的信中說,“想到納粹德國針對蘇聯發起的殲滅戰,我只有深深的悲痛與羞愧”。
  高克在信中寫道,對列寧格勒的長時間封鎖是戰爭罪行的一部分,是納粹領導在與蘇聯作戰時有意而為。德國對於列寧格勒居民所受傷害以及納粹德軍的殘酷暴行“負有歷史責任”。
  高克說:“我對您和您的人民說,我們分擔著遇難者的傷痛,我們能夠體會到生還者戰後的飽受煎熬。這麼多女人、男人和小孩被人故意餓死……人類苦難的恐怖程度讓我們至今都為之震驚。”
  高克說,無論是在俄羅斯還是在德國,每當回憶往事時,無情的封鎖歲月依然歷歷在目。二戰給德俄關係留下了深深的傷痕,因此,德俄和解的每一步都特別難能可貴。希望相互理解可以建起新的橋梁,真理和博愛可以戰勝仇恨和敵意。
  >>聲音
  “德國認識到對列寧格勒居民所造成的傷害負有歷史責任,也認識到德國納粹的殘暴戰爭罪行,人們所遭受的巨大苦難讓我們依然深感震驚。”
  ——德國總統高克
  “我認為,紀念遇害者是聯邦政府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而日本領導人參拜靖國神社是件很不光彩的事情,在我們看來,來自外國的批評是完全合理的。日本政府的做法不合適,對此人們只能搖頭。”
  ——柏林納粹政權受害者協會和反法西斯主義者聯盟主席福爾克馬爾·哈尼施。
  >>相關
  紀念列寧格勒保衛戰勝利70周年
  普京向祖國母親紀念碑獻花圈
  俄羅斯聖彼得堡27日隆重紀念列寧格勒保衛戰勝利70周年。
  來自俄總統新聞局的消息說,俄總統普京當天來到安葬著42萬名保衛戰死難者的聖彼得堡皮斯卡廖夫公墓,向祖國母親紀念碑敬獻花圈。隨後,他來到一座墓碑前,向自己在保衛戰中遇難兄長的墓碑獻上一束鮮花。
  普京當天與蘇聯衛國戰爭老戰士座談時指出,無論是俄羅斯人還是外國人都應銘記戰爭的悲劇,記住蘇聯人民和列寧格勒市民的英勇,應盡一切努力,不讓類似事件重演。
  27日,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主席馬特維延科等官員與聖彼得堡市民一起,冒著嚴寒觀看了隆重的閱兵式。俄軍不僅展示了衛國戰爭使用過的T-34坦克、蘇-100自行火炮,還展示了虎式裝甲車、鎧甲防空系統和伊斯坎德爾導彈等新型武器裝備。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德國總統致信普京對納粹侵略深表羞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uac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