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實驗場
  今報實驗室
  真金不怕火煉
  真相不怕實驗
  有稀罕事打(0371)65830000
  我們幫您求證
  【汽車自燃,您知道如何最有效地施救嗎?】汽車突發自燃了,有人說,直接打119,可時間跟不上;有人說,直接打開引擎蓋撲火,這行嗎?東方今報第九期“今報實驗室之消防實驗場”,用現場實驗,教您如何正確應對!
  汽車發生自燃時,救援時間僅3分鐘?直接掀開前引擎蓋會“助長”火勢?12月21日,第九期“今報實驗室之消防實驗場”如期進行,教您如何正確應對汽車自燃。此活動由東方今報聯合鄭州公安消防支隊、河南國泰消防安全技術服務有限公司共同推出。
  □東方今報記者 李娟娟
  通訊員 王路涵/文記者 袁曉強/圖
  【求證】 汽車自燃忌掀引擎蓋?
  12月21日下午5時,在鄭州市機場高速和中州大道交叉口附近,一輛白色轎車在行駛過程中發生自燃。據司機講述,他在行駛中發現車頭處冒煙,急忙停靠路邊,直接掀起前引擎蓋,發現輸油管處起火,火勢突然變大,3分鐘,車子已基本報廢。
  汽車發生自燃,自救只有3分鐘時間?掀起引擎蓋能“助長”火勢?12月21日,鄭州市中州大道與鑫苑路交叉口附近某小區內,在參與實驗求證的市民面前,現場點燃一輛報廢轎車,用3個真實的模擬實驗,教車主怎麼處置車輛自燃。
  ○實驗1:車載滅火器有保質期?
  小區門口停放一輛黑色轎車,引擎蓋突然冒出一股濃煙。市民慌張地在車后座位置找到一個滅火器,用去1分40秒時間。
  因為起火部位在車頭位置,市民稱要第一時間掀開引擎蓋,用滅火器滅火,可是滅火器連續噴灑,並未有徹底熄滅的跡象。
  消防人員提醒,這個滅火器已經過了保質期。負責此次實驗的鄭州公安消防支隊金水區大隊尹副大隊長說,汽車自燃時,很多車主不能第一時間自救的禍根,其實是車載滅火器過了保質期。
  ○實驗2:汽車自燃切忌掀引擎蓋?
  汽車自燃主要發生在車前部的引擎蓋和儀錶盤下,那裡線路較多,容易起火。起火後,迅速掀起引擎蓋,會“助長”火勢?
  消防人員再次點燃汽車進行實驗,點燃位置在引擎蓋下線路處。30秒後,引擎蓋下開始起煙,掀開引擎蓋後,著火的線路處,火苗一下子躥開。
  消防人員稱,如果是引擎蓋下起火,切忌直接掀開引擎蓋,這相當於給火源提供了空氣,要將引擎蓋掀開一條小縫,用滅火器噴,邊噴邊緩慢地打開。
  ○實驗3:先進裝備 3分鐘內可滅火
  汽車突然起火,有無最有效的施救方式?
  當天實驗中,東方今報實驗室專門請來來自埃波托斯的上海專家,用一種來自俄羅斯的汽車滅火裝備進行實驗。
  專家稱,多數車輛發生自燃是因為車輛超3年後,一些線路老化。實驗開始,消防人員將壓縮了乾粉的裝置連上線路,在引擎蓋下模擬點燃線路、油路。
  先是一陣黃煙,隨後聽到一聲“撲哧”,煙霧變大,實驗人員打開引擎蓋後發現裝置自動啟動,乾粉全面覆蓋引擎蓋下方位置,隔絕空氣,僅用3分鐘火勢被控制。
  ○揭秘:車子自燃 車主要正確“自救”
  鄭州公安消防支隊金水區大隊教導員說,汽車發生自燃時,一般來講3分鐘內,火勢就把整個車燒得只剩下框架了,消防救援車很難第一時間到達。
  為了安全,車主請把打火機、香水、摩絲、水晶掛件等危險品帶下車。在發現有異味、冒煙時,要先將車停到路邊空曠處,及時用滅火器撲救。在使用滅火器時,應對準火焰的根部,並確認火焰全被撲滅後,才將滅火器移開。如果燃燒超過3分鐘,車主應棄車逃生。
  互動
  您想瞭解哪些內容可直接聯繫我們
  在生活中,您身邊還發現有哪些類似消防實驗問題?可直接撥打東方今報熱線(0371)65830000或者關註新浪微博“鄭州消防支隊”,說出您的想法。下一期“今報實驗室”的實驗中,我們將請您到現場。
  此外,希望市民繼續拿起手機,參與東方今報“隨手拍消防隱患”活動,登錄新浪微博“鄭州消防支隊”私信發送。
  有獎競猜
  即日起東方今報將開闢“埃波托斯杯”消防知識有獎競猜活動,每周將從提供競猜正確答案的讀者中,選出3位參與“今報實驗室之消防實驗場”,並頒發禮品。回答問題,請登錄新浪微博@鄭州消防支隊或撥打東方今報新聞熱線(0371)65830000。
  本期競答題目是:當私家車發生自燃時,切忌在沒有滅火裝置的情況下掀引擎蓋的原因是什麼?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真金不怕火煉真相不怕實驗 汽車自燃打開引擎蓋滅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uac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